經文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十六10-12)


 


引言


 


最近,某位政治人物因為涉嫌索賄而遭到檢方羈押。他的長官之ㄧ在聽到朝野各界批評高層「識人不明」,黨內同志對此人的風評也不佳時,竟然說:「為什麼不早點跟我講?」其實,早在聖經裡,耶穌就藉著今天的經文,教導我們如何去判斷一個人是否忠心,也告訴我們忠心與否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一、 在小事上忠心 神就交託大事


 


一個人是否忠心,第一個就看他處理小事的態度。所謂「小事」,就是簡單的、不起眼的、別人不容易注意到的,或是不被人重視、做好也不易贏得稱讚的事。這些事因為小,很容易被忽略,做起來成就感也不大,但往往小事就是基礎,細節就是關鍵。就好像飛機雖大,卻是由無數零組件組成的,即使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沒拴緊,都可能帶來危險性。德國的工業產品品質精良,舉世聞名,秘訣就在他們對小事也一絲不苟的民族性。同樣,所有偉大的事業,都是由小的努力累積而成;一個人要做好大事,先要學會把小事做好。美國鉅富洛克菲勒教導兒子的成功法則之ㄧ就是向下扎根,從基層做起。固然,做小事的,不一定能做大事,可是小事都做不好,又怎能成大事呢?因此,觀察一個人在小事上的表現,就足以判斷他是否可以委以重任。這個原則不只適用於世界上的事,也適用於屬靈的事。


 


被神所用的人,都是先從小事上盡心盡力做起。約瑟把交在他手裡的事都辦得順順利利,就得到主人波提乏的信任,將他從奴隸提拔成管家,且「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創三十九4當上帝呼召摩西時,他並非身居高位,而是任勞任怨的在曠野放羊。大衛被膏時也是牧童,他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撒上十七34-35) 為了羊群的安危,他敢和兇猛的獅子與熊拼命,所以,神放心把祂的百姓交在他手裡,相信他以前如何看顧羊群,將來就會如何照顧百姓。


 


所以,我們若希望上帝用我們做更大的事,就必須先在小事上忠心。人常注重大事,而忽略小事,但主耶穌卻不這樣看,祂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十六10) 在祂所講的天國比喻中,也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十五21) 又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路十九17所以,神總是從最小的事上開始訓練祂所要用的人。


 


中國教會史上基要派神學的代表人物王明道,在服事的前幾年裏,神讓他做的都是打掃、買菜、燒飯、洗衣服這一類的瑣事。他抱怨神苦待他,選召他卻不使用他。直到他明白「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這個真理,才開始盡力把小事做好,並甘願一生都做勞苦卑微的事。在這期間,他一有空就勤讀聖經、操練禱告,偶爾出外佈道。後來他回想,才明白神是要藉著這幾年的磨練,為他日後承擔重要事工,打下穩固的基礎。


 


另一位被稱為「中國的衛斯理」的宋尚節,在他短短15年的佈道生涯中,共帶領十萬人歸主!他在留美期間,曾因言行過於激烈,被送進精神病院去。在院裡的一百九十三天裡,他讀了四十遍聖經,他說:「這段日子實在是我生命史上最寶貴的一頁!」後來,他拿到美 國化學 博士學位,原以為回國後可以大展身手,豈料頭三年連一個人也沒有帶信主,直到他謙卑俯伏,徹底對付罪之後,神才開始用他。


 


九年前我離開職場,當時的職位是「國際業務處資深處長」,但來到教會,並非從站講台、教導開始,而是從最小的事做起。那時,教會的敬拜、講道還是用塑膠投影片,我花了 一兩 個月把它全面電腦化,並在兩位姐妹的協助下,把數千首的詩歌輸入電腦,成立「詩歌檔案庫」。以前的投影機、電腦都又大又重,但為了安全,每次使用都要從鐵櫃裡搬進搬出。那時,為了省錢,上千頁的裝備課程教材,都是乘假日拿到Ronnie公司去油印,再裝訂成冊,常常一印就是一整天。但當時一邊做,一邊心裡卻充滿甜蜜與感恩,因為感覺都是為主做的。


 


我自己找小組長也是看他們對小事的態度,最容易觀察的就是守時與委身。一個能準時、穩定出席聚會、持守每週守望、並能完成例行任務的人幾乎都能成為稱職的小組長。服事本不分大小,神看重的乃是我們願意的心及忠心的態度,能力不足的地方,祂自有恩典。有個姐妹聚會常遲到,輪到服事時又會臨時打電話來請假,弄得大家措手不及。有次她向我抱怨說神沒有垂聽禱告,為什麼她那麼渴望大大為主做工,主卻沒有給她大的恩賜與機會。我告訴她:「很少人是先有很大的恩賜,才出來服事;通常都是先願意從小事做起,持之以恆、假以時日,恩賜慢慢就明顯了。」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主沒有派我做大事,就忽略、輕看小事,不肯認真忠心去做,甚至怪主不肯使用我們,以致灰心失望放棄。其實,每個人只要願意,都有服事的空間,而主正藉著這些小事試驗我們的忠心。一個人在小事上掉以輕心,在大事上也會隨隨便便。若在小事上不忠不義,就會失去被主重用的機會,因為將來是否有機會做大事,就是根據今天做小事的表現。能夠在小事上幫助人,服事人,愛人,就是對神忠心。


 


所以,忠心的功課是從小事上開始操練起,不論是在屬靈的事上或日常生活上都一樣。如果,一個人對地上的垃圾視而不見、他的家也不會乾淨到哪去;若自己的家雜亂無章,就不可能把教會管理好;在學校裡作業總是遲交的人,將來在職場對交辦的工作也必然拖拖拉拉。神給我的一隻小羊沒有好好照顧,祂就不會給我第二隻,因為祂不會把羊群交給沒有預備好的人;在我讀經、QT無法持續穩定前,神也不會交託我更大的服事;所以,若我們現在做事的態度就是虎頭蛇尾、敷衍草率、假公濟私,神就會等候,直到我們學會有始有終、誠實忠心、公私分明,才可能被賦予更大的責任。


 


二、 在屬世的錢財上忠心,神就賜與真實的富足


 


耶穌告訴我們的第二個原則是: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路十六11)「不義的錢財」希臘文的意思是“不誠實,不真實”。英文新國際版譯為“世界的財富”(worldly wealth),指的是地上今生的財富,是無法存到永遠的;對屬世的錢財,我們的身分是管家,管家只能管理,而非永遠擁有。「真實的錢財」指的是豐富的生命,屬靈的獎賞,非物質的財富,如健康、恩典、平安、喜樂、永生、智慧、恩賜、合諧的人際關係等。可惜人在世上短暫的生命,常用來追逐累積物質的財富,缺忽略了那金錢買不到的真財富。


 


一個人對錢財的態度最容易看出他是否忠心、誠實,神叫我們活在這暫時的現實世界裏,就是要訓練我們如何去忠心管理上帝所託付給我們的物質財富。越忠心的管家神不但會把更多的資源放在他手裡,讓他按著神的心意去支配運用,並且還會把永存的財富賞賜給他。一個連屬世的錢財都不能忠心管理的人,那裡有資格得享天國靈性上的真財富? 所以,一個收受賄的人,一個貪圖不義之財的人,一個公器私用、把自家開銷拿來報公帳的人,都不可能成為神家中的好管家。


 


對金錢正確的態度越小養成越好,我家小孩在開始幫忙跑腿買東西時,就被要求無論找回來的錢有多少,一定要還給當事人;零用錢不夠,可以跟父母討論,絕不可用不正當的方式取得;說好是借的錢,即使是家人,也一定要如期歸還。額外的恩典是另一回事,但自己一定要堅守誠實的原則。在小錢上忠心,無論是神或人都會交託他更大的責任。我們在台北、林口都各有一位姐妹管理公款,我對她們完全信任,也並沒有要她們記帳,但她們都管理的清清楚楚,我發現神在屬世的財物上也很祝福她們。我成為傳道人後,有時會收到弟兄姊妹的奉獻,從來沒有人過問我會如何處理,但每筆錢我都按著主的感動用在合宜的事工上,沒有一筆是不能向神交帳的,主就給我更多的資源來運用。


 


桂格麥片的創辦人Henry Parsons Crowell曾說:「討主喜悅是我最大的快樂。我的每個決定都經過禱告,並花時間去了解上帝的旨意」,這就是一個忠心又有見識的管家所該有的生命態度。所以,他60-70%的資產都奉獻拓展神的國,而神也更加的祝福他的事業。直到今天,他的財富仍繼續為神國事工提供支持。


我們也當認清我們的身份是管家,主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 妥善管理祂所賜的財富。當我們按著主的心意把錢用在支持聖工、幫補窮人、參與公益等事上時,主就加添更多的恩惠,並賞賜豐富的生命和屬天的獎賞。


 


三、 在別人的事上忠心,就得著自己的東西


 


第三個原則: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十六12)『別人的東西』是指神交託我們的事物,『自己的東西』是神要給我們的獎賞。我們所擁有的,無論是金錢、時間、才幹,都屬於主,都要為祂而用。倘若我們對主交託的事不忠心,祂怎能給我們自己的東西呢?所以,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保羅也告訴教會: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


 


判斷忠心與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問自己:我到底是兒子還是雇工?兒子和雇工最大的不同就在心態與態度。去餐廳吃飯時,你會看到兩種服務人員:一種非常了解每道菜的特色、做法;能夠按人數、需要建議合適的菜色與分量,並且也會關心你對食物、服務、場地的觀感。但也有一種是一問三不知,臉上寫著不甘心、不情願,你不要求,他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相信老闆都希望能請到第一類的服務人員,我們的主也要我們不是只看重自己的事,也能關心別人的需要,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一樣盡力去做!耶穌自己就是「捨己」最好的示範,我們若有耶穌的生命在裡面,就會願意花時間、花精神,去為人代禱、服事別人、支持別人、幫助別人成功、也會傳福音給未信者。


 


據說:創立內地會的 戴德生 先生,無論你甚麼時候去見他,他都好像甚麼事都沒有,只有你的事最要緊。事實上,他一天要寫很多的信,見許多的人,辦很多的事,但他卻總是顧念別人的事,這正是捨己的一種表現。我們今天也因很多人的付出與貢獻,才能存活、才能認識主,才能享受祂的恩典,也才能有更美好的生活。人之所以單顧自己的事,是因只愛自己,唯恐顧別人的事浪費了時間和精神;然而,神做事的法則卻是:讓那些願意顧念別人的人得著益處。我聽過好幾位在特會裡服事的同工做見證,雖然他們因忙著服事別人,而沒有機會去接受講員的禱告,但聖靈一樣充滿他們,將醫治和恩膏賞賜給他們。


 


有位姐妹是忠心的代禱者,她中午常到公司的樓梯間去禁食禱告。聽起來好像很傻,怎麼會有人願意犧牲午休時間,餓著肚子去為別人禱告呢?她自己在其中到底得了什麼好處?最近,她的母親檢查出來有大腸癌,胃部也有腫瘤,她因此有機會向她傳福音。在開刀前,她母親受洗歸主,手術很成功,而更奇妙的是化驗的結果,居然發現腫瘤是良性的,連化療都不需要,她的眾多兄弟姊妹也因一起經歷神而願意來接受耶穌。


 


一個老木匠準備退休,他的老闆非常不捨,請他幫忙再蓋一棟房子。木匠勉強答應,想到反正以後不做了,不僅態度草率隨便,還乘機偷工減料。完工後,老闆非常誠懇的對木匠說:房子歸你了,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木匠非常震驚又慚愧,要是早知道他是在為自己蓋房子,他幹活兒的方式就會完全不同了。今天我們手所做的事,焉知不是在為自己做? 我們在天上也有一位老闆,正在一旁觀看我們做事的態度,我們種什麼,就會收什麼。


四、 無論做什麼,都當作是為主做


 



在末世,光明與黑暗的爭戰會越來越激烈,不要小看「忠心」,因為那是得勝的利器!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啓十七14) 神使用平凡的人,蒙召、被選,是神的恩典,但祂要我們的是一顆願意的心,一個始終不變的忠心的態度。所以,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歌羅西書3:23) 也許人沒有看見,也許人不在乎,但有一位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時時看著我們。我們所做的,是否能得人的稱讚、感謝都不重要,判斷我們的乃是神!


 


感謝主,我的四周有很多忠心的榜樣。有位小組長跟我守望多年,從沒有遲到過,比時鐘還準時;另一位自受洗後,就自願負責每週收集整理發送代禱事項,從不延遲間斷;有位代禱者有一年多的時間,晨更輪職時都只有一個人,但她仍堅持下去,理由是「壇上的火不可以熄滅,萬一我回去了,有人來晨更不是要吃閉門羹嗎?」前天晚上,聚會結束已快十點,一位姐妹默默的把二十幾個大家吃過的塑膠杯一一沖乾淨再放進回收桶,沒有人注意她,但我相信主看見了!這些也許都是小事,但將來主也必託付他們更大的事。「忠心」不是一句口號,乃是一種態度,是有具體行動的。讓我們就從最小的事做起,無論做什麼,當作是為主做。當我們忠心於主所託付的小事時,主就能成就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