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賽亞的奇蹟                                                                                                 


         時在一七四一年某一夜晚,韓德爾 (G. F. Handel) 無精打采地躑踱在倫敦街上,像這樣漫無目的的徘徊已成為他每晚的習慣。此刻他的心靈成為希望與絕望的戰場,交織著往昔的光輝與未來的迷茫。四十年來韓德爾曾為英倫及歐陸貴族寫下多少富麗堂皇的音樂,承受許多王后賜與的殊榮,因此而招致宮廷派系之抵制與忌妒,甚至雇用無賴以破壞其歌劇演奏的進行。因之韓德爾的環境益惡生活日窘。


四年前,由於腦溢血而使他右邊半身不遂,不能走動,不能挪移右手寫下一個音符,醫生認為復原的希望甚微。韓德爾乃赴愛斯拉夏坡 (Aix-la-Chapelle) 沐浴治療。醫生警告他不可在熱水中泡三小時以上,否則有生命危險,可是他每次卻浸了九個小時。漸漸地身上的不隨意肌能著力運氣了,能走動了,能揮手了,在創作慾望盛燃燒之下,他接二連三地寫下歌劇,於是聲譽鵲起,榮耀再度加身。


然而在熱心的資助人嘉洛林皇后 (Caroline) 去世之後,韓德爾的收入再度匱乏了,適逢倫敦隆冬劇院門可羅雀,因此他的訂約取消了,負債累累,此時他也失去作曲的靈感。不到六十歲,他已深覺衰老,無望和倦怠。


現在他獨自蹀踱於倫敦街頭,驀地,在黝暗中,朦朦出現一座教堂,他停下了腳步,心中不覺一陣苦澀:「上帝為何使我重振旗鼓,卻又讓我的同僚來埋葬我?既賜我新生卻又不讓我作曲?」想到這裡心中不由一陣吶喊:「上帝,上帝,難道祢遺棄了我?」


滿懷著悽愴回到窩居,一進門,只見一大件郵寄包裹放在桌上,打開來一看,原來是一齣神劇腳本,是一個驕縱成性的二流詩人甄能~又譯「詹尼斯」(Charles Jennens) 寄來的,他附了一封信希望韓德爾能立即著手寫聖樂,末了加上一句:「這是上帝的意旨。」


韓德爾不禁發起牢騷,甄能怎會想到我會從上帝那兒得到靈感?因為韓德爾並不是虔誠的人。他雖然常常解囊相助不幸的人,縱使手頭拮據,也是如此,可是因脾氣暴躁,作風跋扈,以致左右樹敵,可是他還是翻著寄來的腳本,其中有一段吸引了他的注意:「他為人所鄙棄……他尋求著憐憫他的人,可是空空如也,沒有任何慰藉。」


韓德爾看了,不禁有同病相憐之感,「他信仰上帝……祈求勿遺棄他的魂靈于地獄……上帝將給你安息……」這些語句竟然鮮明跳動、充滿了新生的意義。韓德爾不禁讚美上帝了:「我知我的救世主還在……多令人歡悅……哈利路亞 (Hallelujah)」片刻之間他覺得靈感復活了,心靈充滿了奇妙的旋律。提起筆就寫,速度之快,令人難以置信,轉瞬間,一頁又一頁滿是音符。


翌晨他的僕人發現他扒在桌上,就把早點放在一旁,悄悄的溜出去了,中午回來,那些盤碟原封未動。


老僕開始擔心了,因為主人滴水未進,把麵包捏成碎屑灑於地板---只是不停的寫、寫,時而雀躍,時而衝向大鍵琴 (Harpsichord)。有時他來回蹀踱,手臂在空中飛舞,引吭高歌「哈利路亞,哈利路亞」而淚流滿頰。


「我從沒看他有過這樣的舉動」,僕人對友人說:「他對我視而不見,他說天堂之門為他敞開,上帝就在那兒。只怕他要發瘋了。」韓德爾發狂似的工作了廿四天,極少休息或進食,終於筋疲力竭的癱瘓在床上。留在桌上的是一生中所寫下的最偉大的聖樂---彌賽亞曲的全譜。


韓德爾昏睡了十七個小時,僕人以為快斷氣了,就求救於醫生,然而在醫生抵達之前,他已醒來,並嚷著要吃,狼吞虎嚥的吃下半條火腿,喝了不計其數的啤酒,然後含起煙斗,開心的笑了。他與醫生開玩笑道:「假如你是赴朋友之約而來的,則歡迎之至,可是我不要你按捺我的軀體,我根本沒有什麼不對勁兒。」


倫敦沒有知音者,韓德爾就携著彌賽亞曲譜赴愛爾蘭,蒙愛爾蘭總督 (Lord Lieutenant) 熱烈的款待。這一次的演奏他分文未取,全部收入捐助於慈善事業之用。這實在是奇蹟,使他自拔於沮喪之深淵而步入光明的前程。首次演奏在都柏林,他合併了兩個歌唱隊練習彌賽亞曲。公演的日期愈近,情緒也愈高漲,門票很快就售罄。一七四二年四月十三日演奏前數小時,門外群眾已大排長龍等候,及至演出,喝采掌聲,盛況空前。


此後韓德爾每年演奏彌賽亞一次,所得收入悉數捐助孤兒院 (Foundling Hospital),他以賦予在此曲的忠誠心意也同樣地表現於博愛。在他以後的生涯中遭遇許多艱苦,可是他絕不氣餒,絕不失望。雖然歲月無情,浸蝕了他的健康,使他目盲,可是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仍倔強到底。


一七五九年四月六日的晚上韓德爾與世長辭,享年七十四,當時他正在指揮「彌賽亞」的演奏,當小喇叭要吹奏時,突覺一陣昏眩而搖搖欲墜,周圍的人架住了他,把他抬到家裏,幾天以後溘然逝世,那一天就是他所希望的星期五。軀殼雖然不在,可是英靈卻長存,存在於彌賽亞曲裏---那就是希望戰勝絕望。時至今日,每逢他的忌辰在倫敦皇家艾伯特廳 (London’s Royal Albet Hall) 演奏彌賽亞曲,已成為慶祝復活節的傳統。


韓德爾在彌賽亞曲中寫下了照耀世界黑暗的樂章,只要有引吭高歌的聲音,只要有眺望丘陵的明眸,只要有懷著希望的心靈。 


延伸閱讀:


2009台北YMCA聖樂合唱團第63屆『彌賽亞』慈善演唱會
2010台北YMCA聖樂合唱團第64屆『彌賽亞』慈善演唱會
讓我們來讚美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