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分的溫暖   [海外遊蹤]
■吳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中年女子,我,單槍匹馬移民溫哥華;槍像粗糙的土製改造手槍,火力實在不強;馬,卻是古道西風瘦馬那一匹。在溫哥華機場降落,領了行李,出了海關之後,第一件事便是打電話聯絡民宿老闆來接人。

正在東張西望想找商家換硬幣時,一位滿髮銀白的義工爺爺,已經朝我走過來,刻意放慢的英文語調,傳達著貼心的善意,他問:「妳要聯絡人來接你嗎?」「是的。」我稍有戒心地回答。

義工爺爺從口袋拿出一張白色卡片,上面印著「WELCOME TO CANADA - HAVE A NICE TRIP」並有一枚用透明膠帶黏著的加幣 25分硬幣,他指著公共電話說:「妳需要它。」我正要道謝之際,老爺爺已轉身朝向另一位正在找電話及詢問到何處換零錢的男士走去。

晚間八點多的溫哥華機場,商家多已休息,一片空盪冷清中,這位 25分爺爺,讓初來乍到、在此無親無故的我,感受到一百分的友善。我開始相信,即使前路將會有風有雨,日子裡也總還是會有陽光。

才來幾天就勤學上進的我,聽說有些公立學校有免費的語言課程可以進修,又不用像新移民的 LINK 課程須等候數個月,才有名額可以上課。憑著從未搭過公車的房東太太超不精準的指示,就獨自從列治文準備搭 491公車進溫哥華城了。在攝氏 1度的寒風冷雨中,足足等了 45分鐘,猶未見公車的蹤影,卻刻骨銘心地體會到什麼是「寒風如刀、冷雨似刃」!

毅力過人而濫用忍耐美德卻終至用罄的我,終於對北極熊最舒適的溫度投降了。所幸,遠方一輛 401駛近,此時的我就如受困在暴風雪中的受難者一樣,見到救難車來援時那般且顫且奔且喜地上了車。

旁邊坐著一位印度老婦人,她邊打量邊問:「妳還好嗎?怎麼會凍得滿臉蒼白、全身發抖?」

「因為我才來幾天,對天氣還不清楚。出門的時候覺得夠暖,沒想到越站越冷,等了好久,一直等不到 491。」我用抖音回答。

她拿下身上的大披肩,不容推辭地蓋在我的雙手上;又從手提包裹拿了一條巧克力要我吃,雖然我實在不愛吃巧克力,但我緊緊握住了這分濃郁香甜的溫暖。

老婦人問明我的去處後,要我放心地跟著她轉49號車,因為,我們剛好同路。

她一路告訴我下次出門前一定要先查好公車時刻表,很多路線班次很少,像我等的 491只有上下班時間才發車。到了目的地,下車後,老婦人拿了張紙寫下她的電話號碼,再拿了一條巧克力一起塞過來,最後竟然還從錢包拿了一枚 25分的硬幣給我,眼神滿是擔憂地說:「真的很冷!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記得一定要打電話給我。」



我哽咽語塞不知如何道謝,她握著我的手說:「我也有女兒,她冷我會難過,只是這樣而已!一個人到這麼遠來,妳好勇敢,加油!」

在雨中,目送她走過街,恰巧 49號車來,而她卻上了回頭車;原來——她只是專程陪我過來……

握著25分的硬幣,這時我才懂,原來,25分,在酷寒的北國可以等值於一球暖暖的太陽;也可能只是偶遇,卻有人主動幫忙換兌成雪雨中一盆熊熊熱燃的炭火。

俯首,天涯人猶有酸楚,冷雨,熱淚;抬頭,仰望天上的媽媽,想必她依然在看照著我,因為在印度媽媽的眼睛裡我看到我的母親。我無言我默喚:「媽媽!媽媽!」

(寄自加拿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